Tuesday, December 06, 2005

不是無間道

昨晚又為一個宗教活動撰寫了一篇宣傳稿。屈指一算,這兩年來為游說基督徒參與社會而寫的文章,大概也有十多篇了。

從來不信耶穌——過去不 信,現在不信,在可見的將來也不會相信。游說基督徒關顧基層、推動民主、踩資本主義巨人的後腿,是因為我自己的信念,與宗教無關。 擷取神學觀點、經文脈絡以牽動基督徒關注社會的心,是因為我相信基督徒要有這樣的信仰才是正確的——是不是宗教正統上的「正確」,無關宏旨,重點在於那是 我眼中的「正確」。

某個意義上,這種看待基督教的態度比自認反基份子的人還要不遜,他們乖乖遵從所謂宗教正統的agenda提出反論, 我卻自行為宗教擬定agenda。天 堂、地獄、得救、永生、全能、三位一體……人毋須在這堆概念上耗費一生不停繞圈子,反過來說,把焦點放在這堆概念而不瞧活生生的人一眼,歸根究柢是反人文 的舉 動,不管信不信教都一樣。

為找夜校到處奔波的青年侍應,每晚帶著小孩倒垃圾的清潔工嬸嬸,愛唱反調卻又依賴自己的學生,瑟縮在街市竹籮旁邊的流浪小貓,這一切一切,遠比虛浮的語言遊戲更值得珍惜。

以世俗人文精神代入宗教,是不遜,也是共融。無論對方信仰甚麼,都能視他為一個人,不必因其宗教身份而特別親密或特別排斥。撰寫作牧養之用的文章,並不違心;與基督徒共事,只因碰巧目的一致。

我沒有陳永仁的隱伏作對,也沒有劉健明的變節洗底。未落入黑白二分的歸邊,主體自在,故不在無間中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