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December 31, 2005

新年

再過一會,二零零六年就要來臨了。

從來不做甚麼新年展望。許了願,願望不見得會實現;許了願,生活上原本要做的事還是要做。這些好像都是理由,但其實又不是真正的理由。歸根究柢,應該是因為我這個人毫無情趣可言罷。

自小就不是一個欲望強烈的人,也不會有像「三十歲前賺第一個一百萬」、「五年後要買樓」、「明年要遊遍歐洲」之類的具體目標。小時候,生活極具規律,何時 溫書,何時考試,何時放假,全都成為習慣,甚至是預定的必然,自己訂立生活目標是多餘的;長大了,卻知道有太多想事情都不在自己掌握之內,既然窮畢生之力 也難望達致,再煞有介事地訂立甚麼具體目標,徒然自討沒趣而已。

放棄goal rational思維,將一切歸為「該做的就做」這種value rational態度,似乎是暫時惟一的吊命之法。不過老實說,這樣活著,很爽快,也很累。

再者,新年的展望和許願往往是附帶兩種心理動機的行為,一是渴望自我確認,二是渴望別人認同。展望將來,是為了確認目前的處境——但我現在的狀態破破爛爛 到連自己也不想面對。許願很少是獨個兒做的事,在別人面前許願,是為了讓人認同並支持自己的心願——但我的願望,不管在公抑或在私的願望,說出口只會惹來 誤解和拒絕,乾脆閉嘴還比較明智。

迎接新的一年,本應說些好東西,但若把眼光放在自己身上,實在一句也說不出來。不要緊,就把眼光放在別人身上好了。希望我來年可以幫助更多的人實現他們(合理的)願望,呵呵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