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16, 2006

惜花

儘管世上大不乏怕送花的男生和怕收花的女生,然而在主流論述裡,送花,收花,依然被視為情人節的指定動作。

每次看見花店裡林林總總的花束 花籃,總覺得有一絲可惜。我不否認那些花束花籃很漂亮,花的色澤大小配搭有其心思,甚至可以是一種藝術,只是,這種美終究還 是抹不掉心底那一絲可惜。好端端一束花,被人從田裡割掉,從此脫離根源,無法接觸大地,擺放兩天就被人當垃圾丟棄。運氣好一些的,或許會被插在花瓶裡,用 水多養幾天,直至腐爛發臭為止——這跟一個人靠吊鹽水活命兼等死有何分別?

為了捕捉最燦爛的一剎那,不惜中斷花的生命,燦爛過後即棄如蔽 屣,我很難接受這是愛花之人的態度。果真愛花的話,豈會嫌施肥澆水麻煩?讓它接受陽光親吻, 生怕它被蟲蟻咬傷,看著每一片嫩芽長成葉子,看著花蕾慢慢盛放為花朵,接受它的凋謝,期待下一次的開花,總之只盼它健健康康完成生命週期……願意陪伴花走 過生命的每一刻,並衷心為之欣喜,我想,這樣才算愛花,惜花。

更高的境界,是連花也不種,不強求將之留在家中佔為己有,甘心讓花在自然裡成長,與天地融為一體,還其本真。無法把花時刻放在身邊,犧牲了和它的關係,僅能偶爾親臨野外欣賞,有這種情操的惜花人,縱或未算聖人,亦屬君子矣。

好花不常開,汲汲於追求最燦爛的一刻,攀折復丟棄,丟棄復攀折,時日久了,麻木了,燦爛再也無異於平淡,沒有滿足,只有厭倦與空虛,還有遍地落花。

身墮資本主義的餓鬼道,不管對象是花還是人,大概也很難去愛惜。

PS. 講完一輪,查實我未種過花,細個嗰陣種得好開心嘅係仙人掌、含羞草同指天椒,嘿。
PPS. 傾完電話,發覺我不愛送花,你不愛收花,暗叫好彩之餘,亦為我倆合拍感到欣慰。

2 comments:

NumerouSak said...

我相信會願意為送花收花諗前諗後咁多既女性已經買少見少...

乜唔係大前提係要有心先咩....?

Julian said...

無論是男是女,都冇幾可有人會為送花收花諗咁多。純粹係我個人問題。 :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