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19, 2006

熊貓貓



話說我家樓下有一隻貓,毛色黑白,故擅自稱之曰「熊貓貓」。每逢夜深,熊貓貓總愛爬上信箱頂捲成一團睡大覺,偶爾連日大雨,牠無處可去,就是大白天也照樣伏在信箱上沒精打采。上面鬆、郁、濛兼而有之的圖,是早陣子雨天我用手機為熊貓貓拍的玉照。

野貓機警又怕人,你一上前牠就跑掉;小貓好奇又黏人,就算放著不管牠也會過來舔你鞋尖。那麼熊貓貓又如何?這傢伙我行我素,對人漫不在乎,別人休想叫牠害怕也休想叫牠親近。或許是長居屋苑的緣故,見人太多,見膩了,才有這種神態。你摸牠,心情好的時候就任你摸,不爽的話就呲牙裂嘴的發惡「喵」你一下。一旦睡著了,不管你叫牠摸牠都不會驚醒,只會不耐煩地用尾撥開你的手,懶得睜開眼睛望你一眼,非常有性格。

熊貓貓天天流連地下,彷彿無家可歸,但牠其實是有人飼養的,平日屋苑大堂的一角總會放置給牠的清水和貓糧,幾年前亦曾看見牠頸上戴了防蝨項圈。大概熊貓貓原本是住客拾到的一隻野貓,可是又因居屋禁止養寵物而不得在室內飼養,於是惟有放在樓下養,熊貓貓亦從此成為「野家貓」了。身為野家貓,熊貓貓像家貓一般不愁飲食,身型絕不乾瘦,另一方面牠像野貓一般每天到處跑,運動量充足,光瞧牠輕易竄上高逾兩米的信箱頂,就知道牠身手靈活。

由於熊貓貓很乖,不在大堂便溺,看更遇見也不會趕牠,小朋友遇見更往往戰戰競競的逗牠玩——注意,戰戰競競的是人,不是貓,真是少接觸動物的都市兒童之悲哀。

有時覺得這樣子養貓也不錯,養的瀟灑,被養的也瀟灑。熊貓貓與其說是附屬某人的寵物,倒不如說是大家的街坊,擁有自己的獨立人格(貓格?)。作為某大型貓科動物星座下的人類,如果有一個下午可以閑下來,跟熊貓貓齊齊輕鬆,那多好。

2 comments:

熊一豆 said...

熊貓貓,可愛﹗
生於都市的貓,也真是各有各生態。
難得你住的屋苑,願意提供一個生存空間,有很多地方,即使看更無所謂,也會有住客投訴。
不過,屋內唔養得,但係屋外"養"得,真係有啲奇趣。其實我一直唔明,啲人反對養狗既理由係佢吠起來吵到人、放狗時會周圍大小二便,咁養貓呢?又唔會出街又唔會吠,有乜問題?

Julian said...

嘩,今日真熱鬧,歡迎一豆光臨~

係囉,我都想知居屋養貓有乜問題。不過查實敝屋苑對養寵物的管制素來寬鬆執行,以前有鄰居半公開地在家養狗亦相安無事。所以,我有點懷疑熊貓貓不被養在家裡未必關乎國法,說不定是家規所致——例如我執隻貓返屋企養,一定會俾老媽子劈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