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anuary 01, 2007

物慾

去年來臨之際不懂許願,然而一旦將願望形諸為物質,未能觸及內心終極渴求是一回事,但絕對有夠實在,隨手就可以列出一張購物清單。踏入二零零七年,且看看我在消費的慾海裡陷溺有多深。



除夕路經銅鑼灣樂文書店,赫然發現《阿拉伯人眼中的十字軍東征》一書,以往曾在《亞爾斯蘭戰記》的後記裡看見田中芳樹介紹此書,想不到竟推出了中譯本,不假思索就買下了,順便用掉兩張幾乎發霉的陳年樂文十元券。作者Amin Maalouf是黎巴嫩出身的阿拉伯基督徒,他參考了一堆阿拉伯史籍,從中整理出歷史上的阿拉伯人如何面對與看待十字軍東征,在西方中心的主流史觀之外提供另一個角度審視事件。難得的是書中行文並不艱澀,就像看故事一樣,十分易讀。美中不足的是中文校對頗為粗疏,字裡行間每多誤植漏植,但若是對中東歷史或基督教史感興趣,我還是推薦一讀。

再來是Alain Touraine的《行動者的歸來》。對這位學者聞名已久,卻一直無緣拜讀其著作,當然自己懶於深究其學說是最大原因。直至早陣子看了《破報》的介紹,得悉他列舉的社會學「八宗罪」,燃起了認真讀讀他高見的意欲。或許是出版了一段時日,《行動者的歸來》一書不太好找,在旺角與銅鑼灣的二樓書店都尋不著,反倒接連在兩間公共圖書館發現其蹤影。反正不曉得是否合眼緣,也不必忙著買,清理手上要看的東西之後,先借回來試閱好了。



整整兩年沒買過新衣,大學年代買的風褸至今仍是日常出外裝束,外面看起來好端端,內裡卻破洞處處補無可補,放進口袋的電話會整個掉進衣服夾層,遜斃。收入比較穩定之後,大概會買一件外套吧。本擬往荷李活購物中心看看再說,朋友卻說那兒的報價越來越不老實,各位可有好提議?

鞋也是一個問題。零五年世貿週前夕才添置一對帆船鞋,不過在我這個膽敢從長沙灣走到沙田的步行狂天天虐待之下,好好一對鞋已初見殘破脫線,雨天有滲水之虞。再買一對新鞋是早晚的事,但從我的忍耐力來看,至少可以繼續穿它一年加半載,還是屆時才費神。

營生工具

首先是數碼相機。買的話肯定荷包大出血,不買的話卻諸多不便。一機在手,搞活動時可以拍照記錄在案,交報告時一併呈上funder。帶學生做社區考察,在街上拍下的照片可供下一節討論,又可以用來製作教材廣傳開去。再不然,把平日所見所聞拍下,放上來點綴blog裡文章,自娛娛人。始終手提電話解像度太低,拍出來的照片不清晰,不適合用於正式工作上。

再來是筆盒/筆袋。文人不可無筆,像我這種不諳IT的文人更不可一日無筆,包括手寫板。要帶筆在身(今次不包括手寫板),就得放進筆盒或筆袋攜帶。舊筆袋是中七時一位同學送的,她說我習慣口不擇言,於是送了一個模仿「綠箭」包裝的筆袋,叫我別那麼口臭。用了那麼多年,筆袋早已破爛不堪,是時候換一個了。說起來,鐵筆盒似乎比較耐用,小四時買的那個一直用到中七都全無問題,只是掉了一點噴潻。簡樸素淨的外觀是心頭好,以黑色、米色或灰色為主調似乎都可以接受,哪天有興致就往文具舖逛逛。

玩物喪志

無謂多講,最想要的就是《Xenosaga Episode III: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》。這款Playstation 2遊戲比原先預想的暢銷得多,作為Xenosaga三部曲的結局篇,在日本發售不到半年就賣斷市,在香港也非常缺貨,明明上一集還劣評如潮的說……高橋哲哉監督的作品一向劇本細緻,適合寫小說多於出遊戲。一九九八年推出的《Xenogears》在還沒有幾個人知道何謂納米科技之際已經大玩MIT的納米機械理論,又引用Carl Jung的心理學,我從未見過一款遊戲能夠將宗教和科幻揉合得如此完美。儘管Xenosaga系列的故事有點後勁不繼,但我還是會支持的。

不曉得是否頭殼壞掉,早陣子瘋狂迷戀民初劇必備的匣子砲。不過除非真的瘋掉,否則再怎麼說應該也不會買這樣一支氣槍回家,自己既不玩war game又不是軍事迷,買了一支手工精美的氣槍回來,最終也只能用來攻擊誤闖入屋的小強,何苦?曾想過寫一篇關於匣子砲的考據,但在網上目睹這篇文章以後,頓感珠玉在前,自問無力超越,獻醜不如藏拙。


暫時就是這些,算是窮人的新年夢囈吧?物慾無止境,買得到也好,買不到也好,新的一年,希望大家都開開心心。

7 comments:

silverfox said...

嘩哈哈..... 又係我!!!

原來男生和女生真的大大大不同!!!!

你對衣著打扮生活小物品可不太理會 (整整兩年沒買過新衣?!?!?!?!) 但說到"玩物喪志"...... 嘩!!!!

祝你買得心頭好!!!! (大家咁話)

btw, 買風褸做乜去荷李活中心?!?!?!?!? (係千祁唔好去)

Julian said...

作為一件過期電車男,消費模式差不多就是這樣罷,總之企企理理,別老是一副「憂鬱眼神 + 唏噓鬚根」look出街就得。其實「玩物喪志」那部份的東西我不一定會買,偶爾看看過癮就好,就算真要買,通常亦會選擇二手貨。

又,你有乜買衫去處suggestion?不妨分享下~

silverfox said...

我好貪靚, 但又窮又cheap, 來來去去都係果d....... 所謂係品牌既有 : kitterick , 2%, b+ab, ozoc, A02, 無印, Zara, IT集團其下的平價小label(其實b+ab都算係, 但唔會幫襯izzue同5cm); 商場既有 :利時, 尖咀新港, 太陽廣場, LCX, 美麗華.

嘩!!!!! 好長氣!!!! 以上的地點一句講晒平靚正 (但有時d野都幾common下). 尤奇係利時, 有耐性兼好彩既話會買到d真係好平, 但質素算ok既野.

你買男裝, 以上地點除了b+ab, ozoc同Zara係純女裝唔 口岩 你之外, 其如你都可以去睇睇.

仲有樣好, 佢地全部都係尖咀, 好就腳!!!!
(因我住尖咀!! hehe)

btw, 我對生活小物品其實都好唔在意!!! 我家裡大部份用品都係響日本城呀, 十蚊店呀度買, 最緊要平, 但好老土的!!!

(一講到買衫就咁多口水.....別笑我 "港女" 啊!!!!! )

查斯特 said...

APART 5號剛在西田3樓開倉,唔知開到幾多號,不過我琴日第一日去見到好多褸,全部百二蚊件。

NumerouSak said...

話說墨爾本每年十二月廿六號都是全城大跌價的掃貨狂熱日......

又話說我的斜歪袋已經用左七年,已經穿左窿......

又話說果幾日因為玩通宵又懶得同人逼又事前無睇岩款......

結果今年年尾掃貨我係缺席收場!

silverfox : 商場大概你都數齊了......但係牌子你數漏左往年比無印仲抵買既Uniquo喎!男仔好少會買2%(甚至b+ab果堆IT系列啦...尤其是筆芯的身形很難在那邊找到岩size的...)

荷里活中心以前好多次貨,又唔係平得去邊......衣著宜貴精不貴多也...反而去silverfox提及的商場逐一打轉應該會碰到合眼緣的筍貨。

P.S. : 遲來報到了,新年好好過~~來好好過生活吧XD

silverfox said...

heheheh.........老老實實....er ...er...我個人覺得uniqulo..........有點名過其實. 不過平就真係好平, 尤其係牛仔褲. 不過靚唔靚就一時時la.

NumerouSak said...

uniquo在香港唔一定好出名,但係嚮外國可是比無印更馳名呢。前年在尖咀uniquo買完野再去某giordano買野排隊俾錢,有個黑鬼問我:乜香港有間uniquo咩?點去架?跟住同我講uniquo好hit~

uniquo有時會出crossover Tee,限時賣,果次我就掃左六、七件....39@ XD

uniquo牛仔褲的確普通(我覺得偏貴)....不過長褲或者便裝都很易襯衫,所以是個不錯的選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