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February 20, 2007

豬年迎鼠


年初二出門,看見樓下有一個小小的紙袋擱在牆角,倒也不以為意,轉過頭就快步離開了。到深夜歸家,發現熊貓貓還沒睡,走過去逗牠玩,只見牠的視線一直沒有離開紙袋,虎視眈眈的從袋口盯著裡面的東西。我探頭一看,哇,原來是兩隻蒼鼠!難怪這傢伙雷劈也不走開了!

鑑於熊貓貓曾有虐殺麻雀的嫌疑,我忍不住搔搔牠的頸,一面摸著牠背脊一面向牠說教。「喂喂,大家都是地球上的朋友,手下留情好喎。」頓了一頓,又道:「……雖然今晚才在吉野家吃了一碗牛肉飯,我這樣說可能有點偽善啦……」不曉得熊貓貓是聽懂了還是嫌我囉嗦,縮了縮頭捲成一團,不再盯著紙袋。嗯,很好很好。但回心一想,就算熊貓貓果真賣我這個大型貓科動物星座的帳,由得那兩個小子呆在室外,入夜天氣一冷,不命喪貓吻也難保不會凍死,尤其小動物的體溫流失特別快……儘管腦袋一瞬間閃過「又不見你會可憐『不可愛』的生物」這個質問,我決定先把兩隻蒼鼠帶回家再算。在那一刻,真正的關鍵只有一個——to save or not to save, this is the question——企圖用任何高大空的思辯掩蓋眼前這個抉擇,都只能算是逃避。

小心翼翼的將紙袋捧起來,走進電梯,兩個本已睡著的小朋友甦醒過來搔搔刮刮,隔著紙袋傳來牠們的拍打和體溫,不錯,似乎蠻有精神的。嗅到袋裡木屑的甜香,卻嗅不到排洩物的異味,還不至令人厭惡。靠近一看,紙袋上寫著「請好心人收養可憐的鼠鼠」(見上圖),唉,棄主先生/小姐,如果你真的覺得這兩個小鬼可憐,又何苦遺棄牠們?

回到家裡,將紙袋放在不受風寒的灶底。由於從來沒有飼養蒼鼠的經驗,不曉得該餵牠們吃甚麼,憑著模糊的常識在廚櫃翻翻找找,最後用門牙咬碎了一顆果仁,丟給牠們當應急糧食。再怎麼說,將蒼鼠養在家裡並非長久之計,老媽子有嚴重潔癖,對任何在地上走動的非人類生物極度反感,家裡素來嚴禁養寵物。幸好辦公室裡有人養了兩隻蒼鼠,翌日把這兩個孤兒仔帶回去暫時安置,大概還可以罷。再怎麼說,辦公室用來養蒼鼠的膠箱總比紙袋寬敞得多,不會害牠們關在一吋半乘五吋的空間裡患上幽閉恐懼症。屆時原居民和新移民會否打架?唏,會又如何?我的說法是,與其被貓爪蹂躪至死,跟同族在公平決鬥中戰死更有作為戰士的尊嚴。非常時期,男孩子別計較太多啦,哈。

翌日起床,一如所料的聽見老媽子大呼小叫,一時嚷著有蝨,一時嚷著有菌,不過她還是很好心的張羅膠杯讓蒼鼠喝水,又問我要不要餵牠們吃生菜。撕了兩小片菜葉給牠們拿著咬,在陽光下慢慢觀察。兩隻蒼鼠都很瘦小,大概年紀尚幼,但彼此的體型依然略有差異。體型較大的那一隻搶食物略快一點,喜歡壓在體型較小的那一隻身上睡覺。上網查了一些資料,發現蒼鼠為了抵抗體溫喪失,有挨在一起睡覺的傾向。連挨在一起睡覺都行了,應該不會為了爭地盤動輒大打出手吧……應該……

帶大鼠小鼠回辦公室的路途上,為免牠們因搖晃而不適,我不敢施展輕功,盡量走得四平八穩,經過公園時還停下來讓牠們稍作休息。可惜牠們終究還是暈車浪了,其中一隻在半途尖叫一聲,反著肚撒了一泡尿,哎呀呀。待走進辦公室,大鼠小鼠已暈個天旋地轉一動不動,正擔心牠們有事,一把牠們從紙袋放進膠箱,這兩個傢伙又生龍活虎起來了,吁,真教人揑一把汗。既在臨時居所安頓下來,就跟各位分享一下牠們的丰姿吧!



(鑽進膠瓶子的大鼠)



(躲在牆角的小鼠)


曾聽過有報導指香港人喜歡購買應節寵物,兔年一窩蜂養兔,狗年一窩蜂養狗,熱潮一過就紛紛棄如蔽履,教愛護動物人士在一旁瞧得頭皮發麻。我不是甚麼愛護動物人士,只是一個沒人瞧見時會在街上跟小動物打招呼的神經漢,然而對那位蒼鼠棄主也實在不敢恭維。縱是撇除倫理問題、人道(鼠道?)問題不談,只要多養那兩個小朋友一年,明年鼠年來臨牠們就是萬眾寵兒了,那不好嗎?新年流流將牠們趕出街喝西北風,嫌不夠大吉利是乎?或者你有你的苦衷,假如你在茫茫網海中看到這篇文章,請在此留言,我期待一個完整的解釋。

無論如何,若各位有飼養蒼鼠的心得,又或者希望領養這對孖寶,歡迎多多發言,多多聯絡。感謝幫忙!

6 comments:

Justin said...

你講辦公室,我還在想香港究竟有甚麼公司可以飼養動物。

那兩隻新朋友還好吧?公司裏的原居民聽說得兇殘的。

Julian said...

網上耳目眾多,費事張揚自己響邊樹返工啦。

現在新舊居民偶爾會打架,不過情況輕微,大抵可用「肢體碰撞」四字概括。新移民比原居民還要兇,明明體型小一截卻喜歡上前撩交打,不知死活。比較擔心的倒是兩隻新蒼鼠常常左搔右搔,不曉得是否有蝨或者皮膚病,看來要問問有經驗人士的意見。

HKVietCong said...

我是SSPCA青年組的峰,根據我的經驗,倉鼠很難幾隻放在一起,我看過兄弟手足雙殘,亦看過母女倫常糾紛...而且未弄清性別,日後可能會攪出"鼠命"。所以啊,可能的話,多買一個籠吧...

Julian said...

經初步觀察,倉鼠們應該是全男班,情況與青年組雷同。(笑)

我也想多買一個膠箱,無奈辦公室已塞滿雜物,委實不知該放何處。看來盡早找人領養才是上策,阿峰你可以幫忙嗎?

HKVietCong said...

抱歉我的家裡已有一頭大黑貓...
倉鼠左搔右搔不一定是有蝨的,當牠們身上沾有別的動物的氣味時,牠們都會這樣幹。可以的話,可到寵物店買些供倉鼠洗澡用的粉。

NumerouSak said...

You may buy some bathing powder for hamsters in pet shops, and have a "sand" bath for them per week, so that they would keep themselves clean.

For hamsters, 左搔右搔 is a kind of common habit, but should not be too often. Keep bath per few days (approx. 2 times a week) should improve this situation.

Hamsters should not be put together more then 2 per cage. No unisex accommodation coz female hamster could be extremely aggressive to male hamsters. Take the hamsters to pet shops to confirm their genre and you would make a better decision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