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02, 2008

外星人襲地球——前傳



將昨日的七一遊行隊伍比作正義聯盟,無疑是過份美化,不過某些奇怪生物出現其中,依然教人瞠目結舌。

例如李鵬飛。

今日明報有一篇題為《李鵬飛為一塊紙皮行出第一步》的報導(見下),介紹他決定首次參與七一遊行的原因。「李鵬飛解釋,早前在電視新聞中得知,有長者每天在街上執拾免費報紙和紙皮,掙取十元八塊。『香港身為國際都會,竟然仍有長者要執紙皮,怎會有這樣的事?』」

怎會有這樣的事?彌敦道天天有老人家推著比自己重幾倍的紙皮走來走去,推了不知多少年,虧你對著鏡頭臉不紅氣不喘的問得出口呀李老闆!

或許有人以為李鵬飛此番言論乃出於精密的計算,藉關顧草根之名賺取政治本錢,但這一次我卻不同意諸如此類的揣測:太假了。香港人,沒有哪個未見過長者拾紙皮撿鋁罐,只差在一天見到幾多個。自稱看了電視才得悉這種境況,大驚之下憤而遊行,恐怕未取得支持已惹人訕笑。「何不食肉糜」式發言徒招民怨,老練政客如李鵬飛者豈會明知故犯?然而事實擺在眼前,他的而且確犯了這個大錯。唯一的解釋,是他根本不知道「街邊有人執紙皮」乃香港人常識。

達官貴人對民生無知,不是甚麼新鮮事,當年胡國興大法官就說麥當勞是賣熱狗的,近日又有特首曾蔭權為百佳標價高於佳寶訝然,彷如外星人初到地球。可悲的是,我們一直被這些外星人騎在頭上,李鵬飛退出政壇前貴為自由黨黨魁,退出政壇後被尊為論政名嘴,一出版回憶錄就有一票人追捧;更可悲的是,我們樂於被這些外星人騎在頭上,「不時有途人跟他握手,感謝他遊行,有人為他撐傘遮擋太陽」,尚幸沒有人跪下去親吻他的腳趾。

有甚麼好感謝呢?政治是眾人之事,不識民間疾苦之輩,本就不配從政論政,站在群眾頭上揮旗指點。李鵬飛需要的不是崇拜,而是教育;我們要做的事不是感恩戴德,而是當家作主。奴在身者,其人可憐;奴在心者,其人可鄙。忘了這一點,一味把脫離塵世的政治明星視為救世主,縱使再行一萬次七一,縱使馬上落實了雙普選,香港依然不會有民主,有的只是主子與奴才。

活在三萬公尺飛行高度的飛碟裡面,自然不懂地球人怎樣過日子,我們就將他們拉下飛碟,讓他們瞧清楚這片土地罷。

說起來,混進遊行隊伍、企圖征服地球的外星人不獨李鵬飛一個,有一個傢伙甚至糾集大軍招搖過市,直指立法會。欲知後事如何,且聽下回分解

明報
A02 要聞 特寫
2008-07-02

李鵬飛為一塊紙皮行出第一步

今年不再擔任港區全國大人代表的前立法局首席議員李鵬飛,昨日首次參與7.1 遊行。令他行出第一步,是因為看到基層和長者生活困苦,委任副局長一事亦令他覺得政府欠缺透明度,又批評政府以條件未成熟為藉口,致雙普選遲遲未實行,政府更「愈來愈想控制選舉」。他又強調今次遊行並非因為民主派游說,而有「為中央工作」的人士則致電問他為何遊行。

沿途受歡迎有人撐傘

李鵬飛昨日身穿白色T恤和牛仔褲、戴墨鏡上街,沿途很受歡迎,不時有途人跟他握手,感謝他遊行,有人為他撐傘遮擋太陽。

李鵬飛解釋,早前在電視新聞中得知,有長者每天在街上執拾免費報紙和紙皮,掙取十元八塊。「香港身為國際都會,竟然仍有長者要執紙皮,怎會有這樣的事?」他又說:「曾蔭權說不要內耗要搞好民生,但過去一年政府在民生方面又做過什麼?」被問及政府是否已出現政治危機,他指曾蔭權現時應警惕。

指特首普選不應設門檻

對於普選,李鵬飛認為參選特首不應有任何門檻, 「成日都話香港人未成熟,你講緊咩呀?有冇搞錯呀?唔通我哋條件仲差過尼泊爾?」他強調不是因為民主派及陳方安生游說而遊行,但有「為中央工作」人士致電了解他為何遊行。

一如李鵬飛事先張揚,他步行約30分鐘便於怡和街離開。他表示遊行意義重大,上街人數亦多,希望特首改善施政,了解基層困苦。

7 comments:

raceku said...

恕我唐突, 可以結識你嗎?
其實留意了你這blog一段日子, 真的覺得很有意思。雖然說不出為何要結識你, 但, 單是想, 不可以嗎?
我的MSN是race_ku0108@hotmail.com
當然, 你不理我我亦無可奈何..

Julian said...

當然可以,不過我是ICQ年代的老餅,不用MSN的……或者明天寄一封電郵給你,好嗎?

呃,先旨聲明,我的人絕對比我的文章悶蛋,千萬別抱期望。

raceku said...

本來還滿害怕你會不理我的說^^
期待你的電郵。

雖然你自稱悶蛋, 但其實我本身才是蠻悶人的, 我才該請你不要介意""

方潤 / Andrew Fong said...

呵呵,悶不代表沒人看的。

又,回raceku小姐﹕xanga現在已經不需要account留言了。(當然要視乎那主人是否開放才成)

因為在下也在xanga打文的。

塞米一條揚陸轟炸機 said...

你地咪鬥悶啦,悶得過我先講~~~~XD

話時話,上次一聚結果係去三聯打𧄌,都咪話唔徙 = =a



P.S. raceku : 拿,講明先呀,豬脷人佢名草有主架啦~

Julian said...

Race:

未經許可之下八卦過你的xanga,倒覺得你蠻精彩的。其餘的在電郵裡談吧。


方潤:

題外話,早陣子拜讀李學斌那篇疑似宅男(?)感言,我笑了。他還真有耐性,真想看看他講那個電話時的表情。 :P


塞米:

我覺得你示範咗一次咩叫心理學上的projection……

你返澳洲之前再call我啦。

塞米一條揚陸轟炸機 said...

我尋日已經落左機喇....我地電郵或者skype聯絡吧